行之途

捂着心口写文评。

铜酱今天心情郁闷得很,哭唧唧地想要抱抱。我抱抱她,然后告诉她,你棒极了,我爱你,我也爱你的文。 @空巢老铜 


那你最爱哪个呢?


她直勾勾看着我追问。


哎呀,我都爱啦。我看见她瘪瘪嘴,我又继续说,最爱SB,稻荷神,和南柯一梦。


哎呀不行不行,你得告诉我喜欢它们哪里。


我笑着,我正打算说呢。我今晚要说的是《南柯一梦》。


南柯一梦的意思是,一场大梦,一场空欢喜,或梦幻的事。


那这篇文,我想,就是在梦里欢喜,在梦里故事圆满完整了。


如果你诚心想我致谢,就陪我一起出去吃饭看电影怎么样?


——承诺没有履行,邀约者就擅自死去了。这就成了工藤新一的心结。他说把宝石交给警方,就还了人情了。所以工藤新一留下了宝石,那么这个心结就一直在了,这个没履行的承诺就像是他和黑羽快斗最后的羁绊。他不想失去这个羁绊,就算这让他一辈子耿耿于怀。那就耿耿于怀吧,我想工藤新一心底这样想。婚礼上,他发现似乎所有人都忘记了怪盗基德。但他是最不乐意忘记他的人。他要耿耿于怀一辈子,他不得不耿耿于怀一辈子。谁让他没有陪他吃饭看电影呢。谁让他欠他人情呢。谁让他擅自死去了。人情只好一直欠着,欠一辈子了。他把潘多拉留下了,他不乐意还他人情,还了的话,他们似乎就互不相欠,毫无关系了。这样想着的工藤新一觉得,还是欠着吧。

欠他的约会怎么办呢?工藤新一耿耿于怀,耿耿于怀。于是在某一天,他自己买了两个甜筒,两张电影票,假装和他履行了约会。


可是不行啊,他还是耿耿于怀。那个约会不做数,黑羽快斗不在旁边。那怎么办呢?现实中是不行了,那就在梦里吧。梦里,他们像怪盗说的那样,按部就班的约会,这次,怪盗基德在大笑,在调侃他,在抱怨。在梦里,他们完成了约会。但是不够,怪盗基德说了两次还得吃饭,不吃饭约会就没有结束,所以梦里醒来的工藤新一独自完成了约会的最后一步。


这场约会,这个承诺,终于被划上了句号。可惜得是,工藤新一的情还在继续。


“我爱你吗?”

“你不爱我吗?”


梦里的工藤新一在质问自己。工藤新一无法反驳。他早知道答案。
工藤新一又做梦了。独自吃饭是不做数的,所以梦里的黑羽快斗和他一起重复了约会的最后一步。


“别急别急,我们来日方长。”


工藤新一笑得很艰难。没有什么来日,更没有什么方长了。也许,在工藤新一的梦里心里,他们确实来日方长。黑羽快斗永远在他身边,如影如梦。

这个故事最遗憾的是什么?


是黑羽快斗说,“嘿,名侦探,你知道吗?我喜欢你,从很早以前就开始了。”
而工藤新一没来的及告诉他,“我喜欢你,也从很早以前开始了。”


这句未来得及的表白,工藤新一只能对着录音说,“快斗,谢谢。”


而在梦里,他有了机会,他告诉他,“我喜欢你。”


梦里的黑羽快斗也笑着说,“谢谢。”


在梦里,他们互诉衷肠。

工藤新一删掉的录音是什么?是“见到你真是太好了”,还是没来得及回应的表白?我不知道,但工藤新一那句谢谢,蕴含的爱意,和无尽的怅然,我知道了。

黑羽快斗的离去,不像洪水巨浪掀起了工藤新一的万千情感。它是一根最细最长的针,一点点,一点点,日复一日扎进工藤新一的心脏。痛意缓慢,而漫长。会不经意地涌现,又不经意地消失。但它永远在。就像黑羽快斗将一直如影般在工藤新一身边。


一个人的死亡根本不算什么,每天成千上万人被送进火葬场。而对死亡之人仍眷恋的人,大部分接受了对方的死亡痛彻心扉然后又在漫长的岁月里遗忘对方。而对工藤新一来说,黑羽快斗从未死去。他在他的心里,他在他的身边。黑羽快斗死了,但工藤新一觉得他好像还没有。他一直出现在工藤新一的脑海里,那这个人怎么能算死去了呢?我思故我在,那么黑羽快斗就还活着。而更多的人,明明活着却不被思念,不被想起,那么他对他们来说,才是死了吧?
所以在工藤新一那里,黑羽快斗一直活着。

「他要搭上今天最后一艘船,离开这个肮脏,黑暗的地方。」


工藤新一想,黑羽快斗死了也许是好事,那他就不用再看到这个肮脏、黑暗的世界了。


但在工藤新一的世界里,黑羽快斗会一直存活。


这个故事的遗憾在于他们没有机会互相表白内心。而在工藤新一的梦里,他们约会,他们互诉衷肠,一切像梦幻一样美好。所以这个故事叫南柯一梦。



最后还是用这种类似故事的方式写了文评。



“那SB的文评呢?”


咬手绢,“……马上、马上!!”


我爱你的文字,也爱你的灵魂。

评论(26)
热度(30)
©行之途 | Powered by LOFTER